rfid

所謂的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簡稱 RFID),就是一種「非接觸式」的自動識別技術。RFID 在功能上近似於智慧卡或 IC 晶片卡,但儲存的記憶容量更大、外觀尺寸也可以縮 小很多,不僅可以用來取代現有固定式或接觸式之識別標籤、商品條碼(Bar code), 更可以將 RFID 系統與電腦網路、資料庫管理系統與防火牆等技術相結合。因此,RFID 相關技術成為未來的明星產業而被廣泛的應用於各層面,已是指日可待。 

什麼是RFID?

•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 中文稱為無線射頻辨識,是非接觸式自動識別技術其中的一種。
• 是一種內建無線電技術的晶片,晶片中可儲放一系列資訊,如產品別、位置、日期等。
• 其體積可做到極小,可隨附於所要辨證的實體上
• 由標籤 (Tag) 、讀取器 (Reader) 和天線 (Antenna) 三部分組成的非接觸式自動識別技術。
• 可以無接觸的方式,快速、且大量的讀寫其內容資料。
• 最大的好處是能提高整體物品管理效率,比條碼系統,有更高效率與彈性。

依使用頻率分:低頻(LF),高頻(HF),超高頻(UHF)和微波(Microwave)
以電源方式分:主動式(Active)及被動式(Passive,不需要電源即可動作式)

basic-rfid-system

RFID特性
(一) 數據的讀寫(Read Write)機能:
只要通過RFID Reader即可不需接觸,直接讀取訊息至數據庫內,且可一次處理多個標籤,並可以將物流處理的狀態寫入標籤,供下一階段物流處理的讀取判斷之用。

(二) 容易小型化和多樣化的形狀:
RFID在讀取上並不受尺寸大小與形狀之限制,不需為了讀取精確度而配合紙張的固定尺寸和印刷品質。此外,RFID TAG更可往小型化與多樣型態發展,以應用在不同產品。

(三) 耐環境性:
紙張容易受到髒污會看不清,但RFID經封裝處理後對水、油和化藥品等物質卻有強力的抗污性。RFID在黑暗或強光環境之中,也可以讀取數據。

(四) 可重複使用:
由於RFID為電子數據,可以反覆被覆寫,因此可以回收標籤重複使用。如被動式RFID,不需要電池就可以使用,沒有維護保養的需要。

(五) 穿透性:
RFID若被紙張、木材和塑料等非金屬或非透明的材質包覆的話,也可以進行穿透性通訊。不過如果是金屬材質的話,就無法進行通訊。

(六) 數據的記憶容量大:
數據容量會隨著記憶規格的發展而擴大,未來物品所需攜帶的資料量愈來愈大,對卷標所能擴充容量的需求也增加,對此RFID不會受到限制。
(七)安全性:
RFID TAG 讀取方面皆有密碼保護,高度安全性的保護措施使之不易被偽造及變造

RFID可以做什麼?

RFID之應用相當廣泛,最常見的應用為:
• 門禁管制:人員出入門禁監控、管制及上下班人事管理
• 回收資產:棧板、貨櫃、台車、籠車等可回收容器管理
• 貨物管理:航空運輸的行李識別,存貨、物流運輸管理
• 物料處理:工廠的物料清點、物料控制系統
• 廢物處理:垃圾回收處理、廢棄物管控系統
• 醫療應用:醫院的病歷系統、危險或管制之生化物品管理
• 交通運輸:高速公路的收費系統
• 防盜應用:超市的防盜、圖書館或書店的防盜管理
• 動物監控:畜牧動物管理、寵物識別、野生動物生態的追蹤
• 自動控制:汽車、家電、電子業之組裝生產
• 聯合票證:聯合多種用途的智能型儲值卡、紅利積點卡

近幾年在Wal Mart大力推動下,應用日趨普遍。對零售銷售業來說,此項科技可望大幅減少人力,以及原本因使用條碼追蹤庫存所造成的人工錯誤。由於Wal Mart的推動成果,引起其他國際大型零售商的跟進,包括:Albertsons、Best Buy、Target、Mark & Spencer、Tesco等,也紛紛向供應商推動RFID計畫,愈來愈多的通路商陸續加入行列,日本最大的電器連鎖店Yodobashi,也強制所有供應商使用RFID。RFID的應用範圍很廣,通路服務業外,舉凡製造業、醫療照顧業、物流服務業、零售業、國防工業、公共服務業、休閒育樂業、金融服務業、電信服務業、運輸業、營建業、學生安全、動植物應用、展覽會議管理等,都是目前已知可以應用的領域。

以日本愛知博覽會為例,每張門票都配備了RFID晶片,管理單位可以得到遊客的即時資訊,管控各展場的出入口,或由參觀者持票到服務處指定各展館的參觀時間,讓展場人潮充分獲得有效的疏導和控制;又如因911的影響,美國嚴格規定自2004年8月起,輸美空運貨物於航機抵達前四小時,需持載運貨物艙單資料向海關申報,否則將拒絕入境卸貨,因此對運輸業者來說,掌握貨物資料及動態的重要性更甚以往。國內廠商長榮空運大力配合RFID應用的發展,進行全球物流運輸、追蹤與定位計畫,以減少航空貨物在運送過程中不必要的誤失,提高貨物的可被追蹤性,達到運輸資訊無縫化的目標,陽明海運也在2005年進行「RFID貨櫃管理」先導計畫。

HP公司
將RFID導入於倉儲管理,亦可瞭解貨物從製造完成至銷售端的時間,數量等。
捷運
人員進出控管,就類似公司上班下班打卡一樣。
高速公路
電子收費ETC
醫療與病人
恩主公醫院,一般住院病人醫院均會給一個住院的手環,而恩主公醫院將RFID晶片放入手環之中,提供護士配藥能夠由電腦提供醫師配藥資訊。
無人圖書館管理(西門町捷運站下面)
圖書館管理,需要專業人員管理,從借書、藏書、管理,將大門出入口裝置讀取器,當民眾借書、歸還書等,都靠RFID取代人力.
畜牧業、水產業
下次注意養牛業,每隻牛都有配戴耳環
歐洲狂牛症後,為防止牛隻疫情況大,將RFID晶片植入牛耳上,其目的在瞭解牛隻買賣及養殖過程進行嚴密監控

轉載:http://163.18.58.44/RFID/content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