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的應用範圍不斷持續推陳出新,除了最基本的提升手機功能和工具型的App外,而能夠吸引使用者青睞進而下載的APP條件就是能夠符合使用者需求,並且提供更多進階型的加值服務,未來APP的應用開發範圍也將會持續推陳出新。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統計,2010年手機應用程式(App)總下載量為82億次,2011年倍增到177億次,預估到2014年,全球用戶從蘋果的App Store、Android Market、Ovi Store、RIM的App World、Microsoft的Marketplace及三星的Apps,總下載量將會達到1850億次,這意味著未來App市場潛力無窮,不少業者更看好在2012年將呈現倍數成長。

在此一大趨勢下,對於App能發展出什麼樣更具創意的行動加值服務,是所有電信業者、內容提供廠商及服務業共同關注的焦點。

以目前企業所提供的服務內容,消費者顯然要的更多。認為App結合簡訊的應用、LBS定位及付款預購等,都是期待再增加的功能。

且根據國際研究調查機構Gartner預測的2012年App十大消費應用趨勢指出,定位服務(LBS)是根據使用者情境提供服務的主要驅動元素之一,Gartner預估到了2014年,LBS服務使用人數將達14億之多。包括使用者方位、個人偏好、性別、年齡、職業與特定目的等,都能提供比固定方位服務商更智慧的使用者體驗。

Gartner研究總監沈哲怡表示,根據Gartner統計,2012年終端消費者相關支出將達159億美元,同時還可帶動硬體銷售、廣告支出與科技創新。她進一步指出,品牌業者的行銷預算將逐漸由傳統媒體轉移至行動領域,利用新型態應用程式(App)進行實驗,進而抓住行銷與銷售良機,才能突破重圍突顯自家產品、提升品牌形象並維繫消費者忠誠度。

APP在高度競爭市場中,不只本身創造可觀營收這麼簡單,同時還可帶動手機銷售、廣告支出的市場效應。以著名APP遊戲Angry Birds而言,售價僅0.99美元的小遊戲在世界各地持續發燒,不僅遊戲下載排名經常佔據App Store的Top25榜上,週邊商品與電影動畫也陸續推出,獲得世界廣大消費者的喜愛。

Facebook、Android Market及App Store等,都因其平台開放性,造就了大量APP百花爭豔的高度競爭市場,不僅成就了平台本身,開發商、消費者、廣告商,甚至是第四方的廠商也都因此受惠,形成了龐大商機。

整體而言,免費為目前最當道的商業模式,對消費者來說,不需支付分毫即可享受APP的趣味便利性,背後倚靠的是APP廣告的龐大市場。以台灣製作的Mr. Plurk為例,憑藉螢幕下方banner的AdMob賺取廣告費,並免費提供使用。另外,「限時免費」也是經常被拿來用的操作手法,程式開發商希望在APP上架的短時間內即提昇APP排名,藉以增加知名度。

看準了消費者對更優質的APP使用經驗的渴望,付費APP則多標榜更多的功能以及更完整的服務,除了去掉了廣告banner外,提高使用價值、增加黏著性,像是集點、販售虛擬貨幣等也是常見的作法。除了單純出售外,亦常見股市分析或是雜誌線上閱讀APP採用月費制度,也有APP以免費做包裝,持續推出可以額外付費下載的附屬功能,像是圖片處理軟體的新相框或是圖章等,讓收入持續增長。

APP帶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免費商機,不僅僅只是收費與付費兩種單純商業模式,而是許多應用程式開發商在不同的行銷組合下發展出自己的藍海策略。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認為,會在這免費時代勝出的開發商除了必須具備專為智慧型手機行動上網打造的程式特色外,更應創造出超乎於免費的無形價值與滿足感。

資料來源: 貿協新竹辦事處 / 黃啟超/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