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sson-consumerlab-tv-media-2015-presentation-150902075635-lva1-app6891-thumbnail-4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Ericsson ConsumerLab)今天公佈 2015 電視與媒體消費趨勢報告,其中針對全球與台灣的視聽觀看習慣,發表「觀看模式改變」「視訊行動化」「用戶體驗為服務核心」三項趨勢重點。watching
愛立信東北亞區消費者行為研究室總監徐曉莉表示,全球觀眾對以網路影片為主的隨選視訊(Video-on-Demand, VOD)需求逐年擴大,每週平均花 6 個小時觀看串流隨選連續劇、電視節目及電影,相較於 2011 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在這其中,無論是透過行動裝置觀看視訊之頻率或時數,台灣觀眾之習慣皆超越全球平均數成為全球視訊行動化最普遍的國家之一。

ee1
▲全球隨選視訊觀看頻率皆上升,台灣更是行動化最普遍的國家之一(資料為愛立信提供)

其中「觀看模式改變」中,觀看隨選視訊頻率以 16-24 年齡層最為活躍,有 74% 的年齡層每天收看;但中高年齡層之頻率也不容小覷,無論 35-49 或 50-65 都有 45% 的表現,意旨 10 人中已有 4.5 人每天收看隨選視訊,顯示台灣觀眾全年齡收視習慣都進入多元化。全台民眾也平均每週花費 7.8 小時觀看串流隨選內容。
ee2
▲台灣無論年齡層收視習慣皆呈現多元化(資料為愛立信提供)

而在「視訊行動化」部分,全球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與筆電等行動裝置觀看影片時間的比率已從 2011 年的 26% 成長至 2015 年的 40%,在台灣 2015 年則是高達 50%:如果光以青少年齡層來看更是高達 66%。

ee3
▲行動裝置已成為主流收視習慣(資料為愛立信提供)

「用戶體驗為服務核心」則表達觀眾對面對廣告與收費的各種議題,以廣告接受度為例,全球對廣告的忍受度為 47% ,台灣則是高達 60%。並且在台灣,近半數(47%)觀看傳統電視的觀眾表示,每天至少會有一次找不到任何想看的內容。觀眾需要簡易、方便、整合性的視訊觀看體驗。
此外報告中也提到,一口氣觀看多集電視節目,快速成為台灣觀眾收看影片的重要習慣。有60%的台灣受訪者表示,每天至少會馬拉松式狂看影集一次,高於全球平均水準的 50%。
「客製化」、「無縫跨螢」是未來灘頭堡,但傳統電視依然重要

愛立信認為影視內容產業應該朝向「客製化」與「無縫跨螢」之方向為未來發展重點。目前 OTT 或是平台雖積極發展「客製推薦」技術,幫助觀眾觀看可能有興趣的影片,不過目前尚未至完全成熟階段。據愛立信內部質性研究,受訪者曾表達推薦影片 14 次裡面才有一次是真正喜歡的。能徹底掌握消費者喜好,建立精準有效的客製化推薦內容功能,將有助搶得隨選視訊下個階段發展之先機。另外由於觀眾觀看影片的習慣零碎、跨螢化,如何在不同裝置間針對同一內容,提供無縫隙的觀看體驗也會是未來跨螢整合的重要趨勢。
愛立信最後則認為,雖然行動影音與隨選視訊正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成為未來主要收視型態,不過傳統電視型態並不會消失,大螢幕觀影品質較佳也是傳統電視的主要優勢。傳統電視也常成為扮演「家庭營火」的角色,具有凝聚家庭、聯繫感情等較高的社會價值。

資料來源:INSIDE

http://www.inside.com.tw/2015/11/05/erics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