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最近怎麼愈來愈多人一邊走路,一邊拿著手機照房子,一路上還不時往手機螢幕指指點點?這些人不見得在拍照,而更可能是在用iPhone看房子。自從3月中,信義房屋發表房仲業第一支iPhone看屋的免費App之後,掀起一股手機看屋的風潮。

這支App上線才兩天,就衝上iPhone台灣軟體商店App Store免費類別的第一名,也好幾天盤據在生活型態類的第一名,至今維持前五名佳績。

信義房屋原本預計在今年底達到三成iPhone用戶下載的目標,但照目前進度看來6月即能達成,勢必得再上修目標值。

這個號稱房屋業第一支iPhone看屋的App,即便軟體專業人士來看都覺得有爆點。 因為它不是單純把網站內容變成手機版,而是真能應用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即地查詢」等行動科技,讓人走到哪、看屋看到哪。

   

物件身家背景 一眼全看透

「我們不敢說這款看屋App是全球第一,但至少是達到世界水準的!」今年元月剛到信義房屋履新的信義集團資訊長蔡祈岩說。

資工背景出身、剛有電腦遊戲的年代就寫出暢銷遊戲程式的蔡祈岩,當初想要推iPhone看屋服務時,還有點不放心,因為App模式屬於較早期的client server架構,用戶必須下載軟體才能使用,可說有點反潮流(現在主流是瀏覽器往雲端運算發展,用戶端已不太需要下載軟體)。

直到蔡祈岩到美國考察,發現一進餐館桌上擺得大多是智慧型手機,許多美國朋友去訪友也能侃侃而談附近房價,因為早就用手機蒐尋過鄰近房仲行情。

驚覺房仲服務已和行動科技緊密結合,蔡祈岩火速在三個月內推出iPhone版的信義房屋App,今年還將推出適用於Android手機、iPad的其他版本。

把玩著iPhone,蔡祈岩自己都很滿意於滑動房屋照片時的流暢感,信義房屋App上提供的每個物件,都附有約六張照片,其中包括格局配置圖。

打開鏡頭模式,就能使用擴增實境功能,畫面上除了顯示相機所拍攝到的實際街景,還會有許多寫有物件資訊的小條子竄出,標示使用者所在位置的各個方位,分別有多少物件等待交易。

如果不想用擴增實境,也能透過定位,在平面地圖上尋找鄰近物件,並查詢鄰近交易行情。「擴增實境的效果,就好像大樓外面掛上了隱形看板,但這要透過iPhone這副聰明眼鏡才看得到!」

蔡祈岩說,擴增實境為手機看屋帶來許多樂趣,這些樂趣就是一種行銷話題。他也分析,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很多是挑剔的科技先行者,一點點瑕疵都會抱怨,但相對懂得鑑賞好品質。而用App看屋的創新模式,也為信義房屋帶來虛實整合的業績效應。

除了卡位手機軟體商機、賺下載費,智慧型手機的App熱潮,顯然也延燒到各行各業,成為品牌行銷、創新服務,甚至還是拉抬業績的新利器。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 / 第288期 / 林讓均/ 2012/06

照片來源:Apple Store 信義房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