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97c26f95ef8bd27ef7f33150a164dc_550新聞來源:經濟日報,▉潘俊琳
發佈日期:2014/02/12 上午4:45

行動通訊4G即將在今年開台,5G也在緊鑼密鼓地規劃中,在頻寬驟然躍升的基礎建設下,工研院表示,「感測」裝置加上「創新」等於「行動商機」。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電子與系統研究組研究員紀昭吟表示,根據國際消費電子展(CES),所觀察到的趨勢,寬頻行動通訊將為個人、居家和城市應用,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感測加上創新等於商機,這已經是國際科技大廠爭鋒的領域,穿戴式裝置加上行動運算的智能家電,將在五年內深入尋常百姓家。

所謂的行動感測裝置,就是將人體動作、環境訊息等大量資訊,轉換為使用者所需要的服務。

穿戴裝置 陸續登場

以現今人們大感興趣的智慧手表為例,它既是電話也是手表型感應器,目前可以看到的主要訴求,為健身和健康領域的應用。`

智慧手表可說是穿戴式裝置的入門產品,它除了具有智慧型手機的全功能,也能記錄個人活動,並進一步生理監測,例如記錄心跳、血壓、計步,甚至與照護中心連線,價格多在100美元左右,可說高貴不貴。此外,智慧眼鏡也將陸續登場,它的主要訴求為資訊娛樂,錄影和顯像為主要的功能。

在CES中,日本科技大廠愛普生展示了EPSON BT-200這款智慧型眼鏡,它配備有攝影鏡頭、陀螺儀感測器、加速度感測器、GPS和麥克風輸入。

BT-200可利用攝影鏡頭讀取QR代碼,利用陀螺儀感測器和加速度感測器,讓「虛擬影像」追隨脖子的動作和身體的移動,不但可以錄影也可以放映。

這款產品計劃在今年第一季上市,售價約700美元。

同樣來自日本的Sony也展示了Smart Eyeglass,它可搭配電視節目,提供更多訊息。例如觀看足球比賽時,眼鏡可以顯示球員、球隊相關訊息,產品預計將在世足賽時登場亮相。

除了智慧手表和眼鏡,3D科技的發展未來也舉足輕重,其中3D照相機的應用頗受矚目。

紀昭吟指出,SONY的智慧手表、Google眼鏡、任天堂的Wii,和目前的高階智慧手機,都可以做到慣性感測(加速度、陀螺儀、磁力計)和環境感測(光、溫度、濕度)。

下一波智慧手持終端潛力應用重點,預計將在3D照相機身上,開啟3D應用新世代,並成為電腦的標準配備,且整合3D印表機,由手持裝置 產生3D影像,提供電腦3D的應用。

智慧家庭 生活變革

在智慧家庭的應用方面,由於國際晶片大廠紛紛投入戰局,工研院預估這將加速市場的成形。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電子與系統研究組研究員陳豫德表示,從CES可以看出未來智慧家庭的樣貌。手持式的終端設備和智慧電視,將成為家庭的智慧核心,打造智慧家庭更自動、人性化的生活。

在未來智慧家庭的領域,「客制服務」是決勝關鍵,透過海量資料和雲端運算,電視或電腦等家電可以即時掌握家庭成員的喜好,帶動精準行銷的實現。

由智慧家電所構成的智慧家庭,儘管已經喊了很久,但過去一直停留在概念的階段,但隨著網際網路、智慧手機、寬頻的一一進步,以智慧手機做為遠端或近端的遙控器,將連線運算功能保留在雲端,家電只需一只小小晶片建置聯網功能,就能串接起整套智慧家庭系統。

以往在連網的功能上,以電腦為主流,但是在智慧家庭系統中,預期電視將贏過電腦奪回主控權。

目前家電大廠推出的智慧電視皆已具備連網的功能,使用者只需要在高階智慧手機裡下載QR Code(快速反應二維條碼)辨識APP,就能掃瞄智慧電視並與之連線,讓手機變成遙控器以及文字輸入器。

客製服務 創造收益

好比想要在電視上收看YouTube,利用手機的手寫輸入或觸控鍵盤,就可以叫出YouTube裡的內容。

對使用者來說,這是「化繁為簡」的重大進步。

現階段收看影音以及玩遊戲,依然是智慧電視最主要的應用,但到了頻寬更寬廣的可見未來,快速且方便的「智慧推薦機制」,將加快商業在智慧電視領域的拓展。

現在手機族會下載的各種APP,未來也將在智慧電視上發生,包括Samsung、LG、Google TV、Panasonic,都已朝這個方向發展。

陳豫德指出,要掌握智慧家庭,提供客製化服務為成功關鍵,因此掌握使用者需求,讓「資料」轉化為「資訊」才有機會創造收益。

當家電聯網成智慧家庭後,如何強化產品本質設計,把複雜操作簡單化,將會是市場銷售的致勝點。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4793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