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接近年底,隨著蘋果iPad mini、微軟Win8等重要的科技新產品上市,各家廠商也相繼釋出明年的展望,相信大家現在很好奇,對於全球科技業來說,哪些趨勢是明年科技業最值得注意的亮點?這些趨勢又會怎麼影響台灣的供應鏈?

我認為,明年會是科技產業的改變年,不論是在遊戲規則或者是生態鏈,都會有些和過去不同的地方。其中有4點趨勢,最值得我們注意。

首先,我們將進入蘋果、微軟、Google三強鼎立的「戰國時代」。過去,智慧型手機市場很長一段時間是蘋果獨霸,後來加上韓國三星兩強;未來,我認為會是以作業系統平台為界,劃分出蘋果、微軟、Google3大陣營,短期不會有人取得全然的領先。

研究機構Gartner的調查與我都認為,2013到2015年的這3年會是手機、平板這些移動裝置真正超越電腦,成為消費主戰場的時代,因此3強的發展,加上各種智慧移動裝置組合出的「變型」風潮,如華碩將手機結合平板、微軟將筆電結合平板,可望形成百家爭鳴、種類更多元的態勢。

第二,是進入「低價當道」的年代。這裡可以區分出兩種低價科技產品崛起的模式,一種是在主流、高規格的市場,越來越多軟體、服務起家的公司開始做硬體裝置,像亞馬遜、Google、微軟;為了切入市場,這些大廠採取相對低價搶市的策略,甚至犧牲賣硬體的利潤,只為讓自家服務綁住消費者。

另一種則是伴隨新興市場需求而生的低價智慧型手機,如中國大陸的華為、中興,因為技術的進步,過去相同規格的產品如今成本降低,可以攻入有廣大人口的低階市場。對擅長壓低成本的台廠來說,不論是哪一種,這都是接單的新機會。

第3個我觀察到的趨勢,是「革命性大創新」的時代結束,取而代之的,是多種可能無感的「微創新」。

過去像iPad、iPhone那樣推出後引起產業界典範轉移的風潮,這幾年可能比較沒有機會,較有進展的會是建立在既有基礎下效能強化。

這類的小創新,也可能冒出讓人驚喜的火花,可能是螢幕畫質的再進化、讓人眼睛一亮的APP,或者是在big data(海量資料)、電子商務、以及手勢控制等趨勢下的各種新應用。

第四個趨勢,則是以電視為中心的跨平台、跨螢幕串流,即將開始成型。我們已經看到消費者多工使用多種螢幕的趨勢,也看到可互動的智慧電視不斷發展,從業界的布局來看,不管是蘋果的iTV,或鴻海宣稱要掀起「眼球革命」的60吋電視,都宣告大家認為最重要、數位匯流的終端裝置,會是電視。

(本文由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陳清文口述,記者黃國蓉整理)

資料來源:【2012-10-31/經濟日報/A3版/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