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陸煥文/台北報導】雄獅旅遊不論產品、管理、通路屢屢有打破傳統的創舉,其實與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熱於嘗試的個性與終生學習的經營理念息息相關,王文傑將2010年定為行動商務元年,帶頭推動手機辦公,使用app開會,還推出公司專屬「會議平台app」,現在員工幾乎清一色都是使用智慧型手機。雄獅e化速度極快,王文傑說,在雄獅,如果自己不學習,不願意提升,將很難跟上團隊腳步。

王文傑或雄獅任何一位主管,到世界各地出差手機不離身,即時在線上批公文、開會、分配工作,去年公司開發內部專用app「會議平台」,在手機中可以隨時查到全公司會議時間、議程,也可以即時搜尋所有員工資訊,雄獅甚至擁有自己的雲端系統,資訊即時上傳、下載。

翻開雄獅員工手機,幾乎每人都有「line」,line是可供免費下載的app,只要擁有智慧型手機,下載並申請帳號後,就可以免費傳遞訊息,是時下許多輕年的聊天工具,在雄獅卻變成開會利器,中階主管少說20、30個會議同時在線上,高階主管甚至有上百個會議群組。

鼓勵員工再進修,也曾補助員工換智慧型手機,甚至考上台、政、清、交,或北京、復旦、清華名校EMBA,公司更全額補助學費。

王文傑從2002年進入台大EMBA進修後,發現管理學院的學習對企業經營大有幫助,便鼓勵員工晉修,實行至今已經送出10多位主管取得名校EMBA學位,幾乎是每年1到2位。

【2012-10-29/經濟日報/A18版/產業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