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出門到星巴克買一份早餐搭配一杯咖啡,打開Apple Pay就可以完成付款;下班來到Jason量販店,以任何一款手機打開第三方支付App,不僅可以快速付款還能享有折扣,這是我們想像中的未來生活…

隨著各行各業加速導入行動支付應用,全球行動支付商機持續擴大,根據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的報告顯示,2016年各類型支付方式蓬勃發展,推升全球行動支付商機,預估2017年全球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將達7,800億美元,年成長率25.8%。

看好行動支付市場,Visa提出跨業創新策略以加速行動支付服務的普及化,時至今日,不僅金融服務機構關注行動支付議題,包括零售、餐飲、物流、電商到醫療等產業皆十分關注行動支付應用、導入相關方案,
期望能透過提供行動支付服務給消費者的方式,吸引消費者青睞、提升客戶滿意度、忠誠度與採購意願。

隨著各行各業加速導入行動支付應用,全球行動支付商機持續擴大,根據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的報告顯示,2016年各類型支付方式蓬勃發展,推升全球行動支付商機,預估2017年全球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將達7,800億美元,年成長率25.8%。
看好行動支付市場,Visa提出跨業創新策略以加速行動支付服務的普及化,時至今日,不僅金融服務機構關注行動支付議題,包括零售、餐飲、物流、電商到醫療等產業皆十分關注行動支付應用、導入相關方案,期望能透過提供行動支付服務給消費者的方式,吸引消費者青睞、提升客戶滿意度、忠誠度與採購意願。img-1496303870-32969

Visa引領 加速產業導入行動支付

事實上,Visa引領各個行業邁向行動支付應用,在國際上已經有非常多的具體成果。早在2012年倫敦奧運現場,由Visa所進行的行動支付測試計劃,透過上萬個行動支付讀卡機與後台支付資訊系統,成功讓奧運選手與工作人員,拿著NFC手機在會場商店付款消費。

歷經幾年發展,Visa的行動支付技術更加成熟,以Visa技術平台為基礎的行動支付應用更加多元,例如,2015年Visa針對銀行、商家與開發商推出Host Card Emulation (HCE)技術,讓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的NFC手機,可以變成Visa卡,加速全球行動支付應用在各領域商家的推廣。

2016年,Visa也為里約奧運的所有場地:包括運動場館、新聞中心、銷售點(POS)、奧運選手村和奧運商品大型專賣店等,建置並管理支付系統基礎架構與網路,並與巴西Bradesco銀行合作,在主要的奧運場館安裝4,000台POS刷卡機以及11台ATM自動提款機,讓運動員以具備智慧支付功能的戒指,快速、便利支付各種消費。
除此之外,Visa也進一步將贊助價值延伸至奧運主辦城市,在里約地區推廣各種新式技術與創新,特別是新興的行動支付模式,讓體育迷能在里約各地享受行動支付的便利消費體驗。
尤有甚者,Visa力求行動支付安全所推出的「Visa代碼化服務」(Visa Token Service),目前也已經獲得全球多家行動支付服務商的採用,大幅提高支付安全機制的Visa Token,讓更多產業對於導入行動支付具備信心,更是加速行動支付發展的關鍵技術。

台灣支付產業向前行 應用百花齊放

一如國際行動支付應用的加速發展,近一年來台灣行動支付在各個領域的應用,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現在,台灣民眾一早出門上班,到星巴克買一份早餐搭配一杯拿鐵咖啡,只要拿出iPhone打開Apple Pay ,就可以輕鬆完成付款;下班後來到Jason量販店,拿了一整菜籃的商品之後,以任何一款手機打開第三方支付App,如街口支付 ,不僅可以快速付款還能享有折扣;晚上小孩突然氣喘發作,趕到長庚醫院掛急診,看完病後利用最近才剛下載的「醫指付 」App,不用再排隊結帳,快速付完醫藥費帶小孩回家休息。

「台灣行動支付應用的發展,Visa一直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具體提出Visa加速台灣行動支付發展的4大貢獻。
首先,Visa於2005年在台灣推出的Visa payWave,至今流通卡量已經超過1,000萬張,不僅使民眾習慣於感應刷卡消費,由於台灣商家普遍裝有Visa payWave刷卡裝置,讓商家可以不用額外提撥設備支出就能導入行動支付,為行動支付的加速普及,奠定基礎。
其次,Visa於2015年領先業者推出台灣第一個HCE (Host Card Emulation)行動支付解決方案,後續又與國內業者合作協助10家銀行推出HCE手機信用卡,持卡人只要手持NFC手機,下載相關App,就可在具備Visa payWave裝置的商店,使用方便快速的行動支付體驗;再者,可以綁定Visa信用卡/Visa金融卡的第三方支付更已經廣泛在台灣許多商家使用,闡述Visa是台灣行動支付應用邁向成熟的重要推力。

最後,Visa結合22家銀行、23家醫療院所推出的「醫指付」,更代表Visa進一步將行動支付延伸到餐飲、零售、電商以外的產業領域,證明Visa強調便利、安全的支付技術,已經成為台灣各行各業跨入行動支付領域的重要推手。

麻少華強調,跟隨科技與商業模式的不斷往前推進,未來行動支付的應用模式還有很大的想像空間,過程中Visa將一再依循變革,攜手各界開創更多新的行動支付應用,為人們打造更符合需求的支付服務,智慧化人們的生活型態。

資料來源: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4162/visa-mobile-payment-affect-our-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