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通訊、遊戲,向來是行動app三大紅海類別,台灣訊連CyberLink轉投資的「玩美移動」所研發的相機類 app「玩美彩妝」,僅僅花費17個月,就突破下載1億次大關,擠身全球一流app品牌。

C1453274779375分析玩美移動攻下灘頭堡的原因,分別為5個基點:

(1)訊連埋下的軟體DNA

訊連在影音娛樂軟體深耕19年,技術深厚,例如能抓取使用者五官的秒妝魔鏡,「辨識點」就比競爭對手多上一倍,包括眼睛長度、瞳孔大小,還是大笑大哭的脣形,都可即時對準。把握先天優勢,玩美移動的新客題是:將wintel核心的軟體技術移轉到手機平台,不論是後台技術、使用者介面,幾乎都得「砍掉重練」,團隊高能量的學習,實屬不易。

(2)調整速度,以週為單位

電腦時代的軟體一年只做一個版本,內含上百個新元素,但app時代速度代表一切,兩到三週就得推出新版本,因此不能以量取勝,而是採取小步快跑的方式前近,快步提供3個、4個新元素,不斷更新。「所有的改變都是速度造成的,週期從1年變成1週,這是52倍的改變,如果速度可以調對,一切都能轉起來,」張華禎表示。

(3)瞄準全球市場

延續訊連經驗,玩美移動非常明白軟體得打全球市場,因此從獨立之後的第一天,就開始規劃美國、日本、中國、德國、英國、法國、韓國等,加強各國媒體關係,並與當地彩妝品牌合作,借力使力,與當年訊連打法相似。目前玩美彩妝使用者分散,各區佔比約是:北美11%、西歐11%、中南美洲15%、亞洲17%等,並沒有集中於單一市場,可以看出並非是大灑廣告費用得來的市場,下載主要來自口耳相傳。

(4)豐富生態圈

生態圈的意義是多方參與者,彼此共好。玩美彩妝目前和十多個彩妝品牌合作,品牌透過使用者「遠端試妝」,尋找潛力消費者,也能導引臨櫃使用者先用app試色,紓減專櫃服務員工作,因此品牌也願意協助推廣這款app,多贏才能走得長。另外還有髮飾、太陽眼鏡、耳環、項鍊等配飾。就玩美移動而言,雖未公告營收狀況,但是從其品牌合作的數量來看,商業模式明確。

(5)分拆團隊,保持策略彈性

原先app團隊編制於訊連,考量到app領域尚在投資階段,上市公司的訊連需要對投資人負責,為了讓策略保持彈性,2015年6月分拆成立為獨立公司玩美移動,撥出百人團隊。和app新創團隊不同,玩美移動資本額高達3,000萬美元(約台幣10億元),其中訊連持股49%,其餘股份由經營團隊持有。

玩美移動算是訊連的轉型之作嗎?「玩美移動是訊連育成出來的新經濟模式,兩邊走的路已經很不同,現在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張華禎搖頭慨歎,即便同樣是軟體,但從電腦到手機,轉換過程同樣是「一身汗」。玩美移動未來仍然以「美」為核心,發展多元app,目前上架的玩美相機、玩美甲、玩美圈,合計全球下載量也達6000萬,彼此串連之下,玩美移動前景看好。

資料來源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059